close

跟世界形同陌路,然後重新和好。

無所不在的愛,讓人歡笑也讓人流淚。

從未停止的時間,或許是錯覺,但也讓所有事情擁有以不同形式存在的可能。

而死亡,是最美的安排。

他們就是第一張骨牌,摧毀一切也讓霍華的人生重新開始。

 

霍華原本跟惠特、克蕾兒、賽門共同創業,公司產品屢創佳績,然而順遂的情況在霍華六歲的女兒因病過世後改變。公司股價暴跌,霍華喪女、離婚後兩年來不願與人交談,將自己隔絕在世界之外。當年意氣風發的霍華,認為愛、時間、死亡是研發產品的核心、連結世界所有人,因為人們渴望愛、想要更多時間、害怕死亡。女兒過世後,他寫信,寫給愛、時間、死亡。為了挽救公司現況,身為霍華的好友兼合夥人,惠特、克蕾兒、賽門絞盡腦汁想解決霍華的厭世。他們找來三個落魄劇團的演員,白人老太太布莉姬飾演死亡、年輕女子艾美飾演愛、黑人小子拉斐飾演時間,分別出現在霍華面前,試圖刺激他面對世界。

 

有趣的是,霍華的三個好友也正面對死亡、時間、愛三個課題。賽門負責跟布莉姬討論「死亡」角色,他患有絕症且病情加重,不願讓家人知道。布莉姬說,「你應該讓他們知道,讓他們有權痛苦、難受,而且有機會道別」。克蕾兒年輕時將時間付出給事業,現在想要生子卻因年齡而無法實現,扮演「時間」的小混混拉斐對她說,「你一定會是個好母親。前幾天有個藥頭給我一本『美麗新世界』,我很快讀完的,對我來說他是我爸爸;天橋下大家眼中的瘋子婆婆,她跟我說了世界上最棒的故事,她是我媽媽。你的孩子並不一定是從你的身體出生,但你做的事情能去薰陶很多人,他們會是你的孩子。」而惠特外遇後離婚,小女兒不能諒解他,兩人陷入僵局。飾演「愛」的艾美問惠特,能跟我說一下女兒而出生時的情景嗎?惠特說,「她剛出生的時候我很驚嚇,但當我抱著她,全身有一種奇妙的感覺,不是我愛她,而是我化身成愛。」艾美說,「你不用經過女兒的同意就能是父親,去跟她和好吧。」

 

「愛」的艾美;「時間」的拉斐;「死亡」的布莉姬

選擇艾美、拉斐、布莉姬演繹愛、時間、死亡的安排很巧妙。艾美容易情緒激動,就像愛常常讓我們的心情起伏不定,時常為愛快樂或是因愛神傷。拉斐是青少年,看似是擁有最多時間可以揮霍的人。街頭成長的背景讓他的年少真摯裡多了些智慧,灌溉他強韌的生命力。他不害怕時間流逝,自在過生活。年長的布莉姬,是三人之中最接近死亡的人。也許因為年紀和片中未提及的人生經歷,讓她超然面對死亡,對著兩年前即將喪女的霍華之妻說,「要留意周遭最美的安排」。

 

一連串的骨牌效應,都是最美的安排。

電影的開頭跟結尾都是骨牌,自我封閉的霍華也會花五天的時間用骨牌排出壯觀的成品,再摧毀,而他也曾經跟女兒玩過骨牌。長時間堆疊的成品可以在瞬間毀滅,但毀壞後能重新建立,可以連結到霍華跟女兒的感情、喪女後的心情。劇情經過巧妙的安排,最後兜成一個圈,除了給觀眾驚喜感,更帶來讓人會心一笑的溫暖。

 

電影說的不只是死亡、時間、愛,也說到一些同理。

三個好友討論要怎麼幫助霍華療傷時,試過心理醫生、巫師...,他們已經束手無策,後來惠特從母親和Uber司機身上得到靈感。每次跟失智的母親談話,惠特都想把母親拉進現實,弄得兩人不愉快。有次他的司機跟惠特說,你何不走入他的現實?從此母親胡言亂語時,惠特也胡亂回應。因此他們把霍華寫信的對象變成演員,讓霍華的現實成真,以刺激他。這樣的做法,讓他們真正從霍華的角度出發,理解他的悲傷投射在世界的模樣。他的連結不是人,而是事物,是愛、時間與死亡。

 

我們都是愛、時間、死亡。

惠特抱著女兒的時候,覺得自己化身成愛。很多時候,當我們凝視、擁抱所愛之人,或是因為愛而心痛,我們就是愛的本身。每分每秒的變化,讓我們也是時間,可以說是浪費、或跟愛因斯坦一樣認為時間是錯覺,但都無所謂,時間就在那裡。我們是死亡,經歷毀滅後重生,不斷的失去一些再得到一些東西。儘管畏懼失去,卻能在同樣的循環裡,慢慢理解最美的安排。

 

http://collateralbeauty-movie.com/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