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並肩在走過夜市形形色色的攤位,你陪我在果汁攤前停下。即使早已預告分別,複雜的情緒仍令我們沈默。你一直知道我喜歡喝木瓜牛奶,卻沒過問原因。也許我能說一個故事,作為道別。

 

小時候,我和妹妹睡上下鋪。睡下舖的妹妹年紀小,可以讓爸爸跟她擠在一張單人床上。周末夜晚的床邊故事是爸爸頑皮的童年,以及唯一一則愛情故事。「那時後我騎摩托車去接你們的媽媽,她總是害羞的搓著手。我會故意把車速加快一點點,讓她緊緊抱住我。我常常買一包木瓜牛奶,跟她一起喝……」若是媽媽忽然經過,她會說:「往事沒什麼好說啦!趕快睡覺。」

 

你認真傾聽的神情,與初見時毫無分別。

 

故事聽完,睡一覺醒來是週末。坐在書房的皮椅上,我百般無聊的東翻西找,探險般的心情。拿起書櫃上厚厚的資料本,一頁頁翻過。第一個資料袋裝電器保證書,第二個放全家人的證件照,第三格擺幾張名片。第四、五、第六……翻到三分之二的厚度時,看見兩張泛黃的信紙,上面爬滿熟悉的字體。藍色墨跡,道出爸爸在金門當兵時,父母間的思念。

 

有次向媽媽提起那封信,「我每次把信紙寫滿寄出去,你們爸爸的回信總是只有兩三句。」我知道,爸爸不是一個善於用文字抒情的人,而是把愛掛在嘴邊。「那時候我的寢櫃,排了滿滿兩排你們媽媽寄來的補品、維他命。她還寄來我愛吃的肉乾,我都趁沒人看見的時候偷偷拿出來吃,不想分給別人。」

 

有次朋友來家裡玩。她瞥見書櫃上父母的結婚照,盯著照片中的媽媽,再驚訝的看著我:「這根本就是妳嘛!」幾乎相同的過肩長髮、內雙的眼睛與濃眉。有記憶以來,從未見過媽媽長髮。我聳恿她留長時,她總說:「照顧小孩時間都不夠了,哪有時間整理頭髮。」所以我只好從她年輕時的照片,滿足對於長髮媽媽的想像。

 

許許多多的老舊相本中,幾本屬於年輕時的爸爸。相片裡,他的笑容陽光燦爛,身旁圍繞著朋友。我左看右看,除了髮型,爸爸的外表幾乎不曾改變,讓人看不出他實際的年齡,媽媽說:「那張臉會騙人。」我看過同學的爸爸們之後,一直為了「全世界最帥的爸爸」自豪不己。

 

相較爸爸開朗多話,媽媽內向安靜,印證「夫妻都是互補的」。爸爸做事重效率,媽媽慢而細心。偶爾的爭執,爸爸出去散心回來後,他們的情感又在彼此對望的安靜裡,細密而堅定,汨汨流過二十年平凡的日常。

 

一如往常喧鬧的台北夏夜,我們靜靜穿越公園。喝完最後一口木瓜牛奶,你目送我走進捷運站。進站前回頭,看見你寵溺的笑裡帶著淡然的憂傷。

 

 

Photo by 彥熹 李 on Unsplash

arrow
arrow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