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高中一直夢想當交換生,大二上開始陸陸續續申請校級交換,那時候偷偷許願如果順利申請上,要寫一篇申請的分享文。申請的過程裡覺得相關的資訊有點零散、難找,後來從很多別人的文章裡得到實用的資訊,希望這篇也能分享一些東西給想申請交換生的人。

 ​​​​​​

一、成績要求(含準備雅思)

二、書面資料

三、現場面試

四、其他後續

 

一、成績要求

我申請106-1赴外交換,也就是2016上半年申請,2017上半年出國。師大的赴外交換以語言區分,分成英歐語組、日語組、韓語組、中文組。不管哪一個語組GPA都有門檻,各校設的分數不同。英歐語組必須具備雅思或托福的成績證明(或者德語、法語、西語檢定),日韓不一定(根據國際事務處的說明會,日韓國家偏向希望交換生去當地學語言),中文組不需要語言證明。該年度的簡章跟說明會資訊都在快要開放申請才會公布,所以建議先去國際事務處看歷年簡章,通常都不會調整太多。

師大國際事務處網站:http://ap.itc.ntnu.edu.tw/istudent/oia2/

如果想申請英歐語組,建議申請前半年就開始規劃語言檢定的準備,會比較從容。師大的交換學校大部分是雅思跟托福其中一個成績達標即可,但考托福會多一兩間美國的學校可以選。粗略的區分托福跟雅思的話,兩個都會考聽、說、讀、寫,托福用電腦作答、口說是跟機器對話,考試內容比較學術。雅思用紙本作答,口說是跟真人考官一對一說話,考試內容比較生活化,會有議題思考的題目,比如說明科技產品對人際互動的影響、對死刑的看法等等。可以去書局翻翻看參考書,大概瞭解一下再做決定。

後來選擇雅思,因為比較喜歡紙本考卷,而且覺得自己對著機器應該說不出話。有人自己買書準備,但我不是自制力超高的人,口說跟作文也需要有人幫忙才能練習,所以選擇補習。覺得選補習班的話,有名的那幾間都差不多,可以直接去問看看課程,找比較順眼或是上課方式喜歡的。我用六個月的時間補習,每個禮拜上課,一個月考一次模考。閱讀跟寫作是中師帶,外師負責教聽力跟口說。整個過程裡面很喜歡針對議題討論,在練習口說的時候跟同學發表對同一個議題的各種想法,老師也會提供很多能刺激思考的面向。對我而言,補習的好處不外乎有人教考試技巧、有同學一起練習口說、作文有人改、有模擬考可以考,但相對的就會多一筆支出,或者有人選擇自學一段時間,再去上短期的補習班課程。總之不管如何,找最適合自己的方式。

 

二、書面資料

語言檢定達到門檻後,就開始一邊研究簡章、等說明會,一邊開始寫申請的書面資料。有點類似學測的備審資料,要寫動機、自傳跟讀書計畫。師大國際事務處簡章出來後才會辦說明會,但書面資料可以先開始寫,才不會太趕。我在寫之前很沒方向,就跟認識的交換生學姊借她們的書面資料,但每個人寫的內容跟風格都會不同,所以就參考著看。

我的目錄(目錄前一頁有做簡單的封面):

 

我申請的106-1師大赴外交換採志願登記,在送出申請資料的同時也要交申請志願,之後依照面試加書面資料的分數排名分發。書面資料的部分,申請動機跟讀書計畫都針對申請的第一志願寫,包含為什麼要申請那間學校、讀書計畫裡先查如果去了要選什麼課⋯⋯。整份資料最好有一個能展現個人特色的主軸,讓所有內容都圍繞著它。像是我對教育跟傳播有興趣,就在動機裡面寫自己為什麼對教育有興趣、在那間學校要修什麼跟教育相關的課、那些課跟台灣的課程差異是什麼(為什麼我非去那裡不可)等等,個人履歷也不斷提到跟教育還有媒體相關的經驗。最後讀書計畫分成短、中、長三個階段,課外經歷跟讀書計畫都是用表格呈現,頭尾加上前言跟小結。

 

簡單來說,「具體」而且「反覆」強調自己的亮點或動機。像是「去OO大學跟當地學生交流師大豐富的社團活動」就比「交流師大特色」來得具體。比起空泛的漂亮文字,具體敘述更能讓人印象深刻,也可以適時的用底線、粗體或其他方式標註重點。我的字數照學姊的建議在5000字左右,5000字看似很長,但其實所有東西都想寫進去就很容易超過,所以內容要取捨,再用一些表格跟照片豐富版面。

 

其他資料,包含成績單、語言檢定證明、推薦信等等,都按照簡章上面的規定份數印。推薦信的部分建議提早詢問老師,留多一點時間給老師寫,也記得說明希望什麼時候能拿到。另外,英歐語組有的人會建議寫英文讀書計畫,因為如果申請上,國外的學校也會要求學生交讀書計畫。但我一開始沒想到要寫,加上當初的第一志願也不是SFU,而且現在SFU要求的只是250-500字的英文讀書計畫,現在寫還來得及。

 

至於裝訂,師大要求一式四份,我選擇彩印、用透明活頁夾整理成四份再全部一起裝進大信封袋。

(如果膠裝,外觀很正式但比較貴,而且印了就不能改。)

網路圖片 https://goo.gl/OQSAu3  我買邊邊是白色加透明的夾子。

 

寫一寫發現太長,決定分成上下兩篇。

 

 

 ​​​​​​

arrow
arrow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