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出月台看到長樓梯向下通往出口,有股滾下去的衝動。

 

一整個下午,搭乘捷運(skytrain)到愛德華王站(King Edward)的伊麗莎白女王公園(Queen Elizabeth Park)、走回到車站,再到溫哥華市中心迷路、逛藥妝店(London Drugs)、好不容易找到溫哥華公共圖書館(Vancouver Public Library)。走一下午的路,搭車回家的路上極度腿痠、疲憊。月台上,一個男生豪邁的挖起冰淇淋吃,另一邊的長髮女生喝著飲料快速走過,我嚇了一跳。溫哥華捷運的月台、列車樣子跟台北相似,不同的是可以在站內飲食,博愛座也不會慣常空著。眼前坐博愛座的女子終於下車,我才坐下,剛上車的白人老太太就朝我一指,我趕快讓座。一旁的伯伯對我豎起大拇指。

 

不知道白人老太太用什麼心情指著我,表情不是生氣,嘴裡嘟噥的卻也聽不清楚。生活充斥令人好奇的謎團。

 

 

中午過後走到戶外,溫度與涼風傳遞秋天的錯覺,如果不是艷陽高掛。道路單純而筆直、編號簡潔,讓方向感低落的我漸漸安下心來。走在路上不自覺微笑,朋友說想看看這裡的街景,於是不斷按下手機快門。出國前很快打消存錢買單眼的念頭,不想在旅途中負擔它的重量。微風和煦、空氣清新但是少一種聽覺。原來是蟬鳴,熱鬧的台灣夏季。

 

54街走到位於49街的捷運站,約莫十五分鐘。

 

刷悠遊卡進站的場景似曾相似,卻也新鮮得讓我四處張望。從愛德華王站往南,在29街轉彎便會看見伊麗莎白女王公園廣闊的綠地。踩踏草地,溫帶氣候下生長的樹木矗立各處。湖面被浮萍覆蓋,翠綠而生意盎然,長椅上坐著的中年男子離開時與我對上眼,點頭微笑。

在市中心下車,街道兩側不再是綠地與平房,多些褐色調,四處可見高樓。街角賣熱狗的攤販很多,一個街友坐在路燈座下津津有味的吃著手裡的食物。藥妝店裡琳琅滿目的商品讓人眼花,在人聲沓雜中走回街道上,試圖辨認圖書館的方位。環狀的溫哥華公共圖書館,一進門左邊是成排的商店,販賣餐飲、書籍、文具。仰頭看見天花板玻璃透入光線,右轉走入館內。

 

 

 

整個下午的行走耗盡體力,連逛商場的時候、挑衣服都無法專注。只記得上電扶梯之前被一個男子叫住,問我能不能借手機打個電話。下意識的戒備,騙他我剛到這裡,還沒辦手機通話。「我也是」他無奈笑笑後離去,我頓時心生愧疚。出國前被千叮嚀萬交代,不要太容易相信別人、要保護好自己。可是真的遇到了仍會自我懷疑,是不是因為不夠善良而沒有幫助到需要的人。怎麼拿捏自我保護跟相信人性的平衡呢?

 

終於回到家,正在習慣吃晚餐的時候天色還亮著。飯後的頻果派,濃郁酸甜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